首頁>
最新消息
大手牽小手探索水源之旅
2015-08-03

【活動目的】
臺北水源特定區係全國第一個以都市計畫劃定的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且係全國惟一有專責管理單位(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簡稱水特局)的水源水質保護區,負責保護供應大臺北地區自來水之水源、水質不受破壞與污染,目前特定區供應大臺北地區約五百萬人民生用水。


在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現象的衝擊下,臺灣島時常面臨缺水危機,每隔兩到三年的缺水警報,使水權分配又成為了各方爭執的問題,面對嚴峻的水資源現況,水源保育教育工作更是刻不容緩。為此,從源頭開始提昇社會大眾對於水資源利用、維護與管理的認識,了解自身生活與水的關聯;使更多人共同投入集水區保護、用水減量,進而能夠支持政府水資源管理相關政策,就成為了水源保育教育之宗旨。而透過本活動,將提昇參與者下列環境素養:

  • 「覺知」水資源與集水區保護的重要性,建構水資源的生態系統概念的「知識」。
  • 改變對水資源的「價值觀」與「態度」,培養愛護水資源的意願與責任心,並重新「評價」人類行為對於水資源的環境影響。
  • 培養水資源管理的「技能」,並且「參與」水資源環境保育的行動。

 
【主辦單位】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執行單位】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活動期程】
(1)104813(),上午8:30報到至下午17:00結束。
(2)104821(),上午8:30報到至下午17:00結束。
【集合地點】新北市新店捷運站
【參加資格及名額】每梯次限額36人。本活動為親子體驗活動,活動內容適合三年級至九年級兒童,未成年者須由成人陪同參加、不得單獨報名。
【報名方式】本活動採網路報名,即日起至額滿為止,請至活動網站填寫報名表,恕不接受當日現場報名。
【活動費用】免費報名參加,由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104年臺北水源特定區水源保育教育推廣計畫」補助。
【注意事項】
(1)凡遇天災(如颱風)或其他不可抗拒等因素,需延期或取消辦理活動時,執行單位將另行通知活動日期。主辦單位保有調整課程及活動時間之權利。
(2)活動當週將寄出電子郵件行前通知(含報到地點與時間)。因活動報名迴響熱烈,若當日不克前來,請於活動前三天來電或E-mail通知,以便通知候補名單。若缺席活動未事前告知者,日後恕不接受相關活動報名。
(3)如有任何問題,歡迎洽詢景澤創意有限公司林小姐、聯絡電話:(02)2581-1365電子信箱:corner.vj@gmail.com 
 
「大手牽小手探索水源之旅」活動流程表

時間 主題 活動說明
08:30-09:00 報到 報到新店捷運站集合
09:00-10:00 車程 前往臺北水源特定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
10:00-12:00 臺北水源特定區環境教育學習中心課程
(臺北水源局)
  1. 臺北水源特定區簡介
  2. 水源保育動畫影片觀賞
  3. 水資源課程方案(如污水處理系統介紹探索坪林污水廠的環境討論分享)
12:00-13:00 午餐
13:00-13:10 車程 前往仁里坂水質淨化示範區
13:10-14:20 參訪仁里坂水質淨化示範區
(臺北水源局)
  1. 仁里坂13號池觀察行動→13號水質淨化示範區環境介紹體驗分享
  2. 金瓜寮溪支流步徑→14號水質淨化示範區環境介紹討論分享與評量
14:20-14:30 車程 前往金瓜寮魚蕨步道
14:30-16:00 金瓜寮魚蕨步道
(坪林區導覽員)
  1. 走訪魚蕨步道,觀魚賞蕨聆聽潺潺流水及蟲鳴鳥叫。
  2. 體驗坪林茶鄉風光
16:00-17:00 車程 回到新店捷運站解散

註:主辦單位將視情況變更或調整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