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交流
邁向國際 師大成立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2014-10-13

【校園記者社教104楊雯婷報導】

  4月15、16兩日,師大環境教育研究所於綜合大樓509國際會議廳,辦理「臺灣環境教育中心計畫-跨域與增能國際研討會」,來自10多國的學者齊聚一堂,希望能透過交流,吸收國外經驗,抓住環境教育法的脈絡。

  師大致力於環境教育,不僅為教育部綠色大學示範學校之一,於2013年推動國內52所大學成立臺灣綠色大學聯盟,現又獲環保署委託在學校設立北區環境教育區域中心。

  這次研討會邀請北美環境教育學會(NAAEE)執行理事Judy Braus、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環境與自然資源學系教授Joseph E. Heimlich及美國環境教育增能計畫(EE Capacity)專案小組成員Jose Marcos-Iga,一同分享美國的執行經驗,也希望能促進北、中、南、東四區環境教育中心的發展與連結。
  除了國外學者,也邀請台灣各區環教中心、機構、環教設施場所、環教相關的大專院校以及對此有興趣的學生與民眾,希望研討會有多元聲音,達到最佳效果。

  環保署副署長葉欣誠表示,「此次研討會在臺灣環境教育推動,具有特別的意義。」從今年起,環保署會在全臺的北區、中區、南區和東區設立4處環境教育區域中心。設立目的是希望各區能發揮在地特色,整合在地產、官、學、民間組織等各界資源,建立一個交流合作平臺,讓臺灣環教進入「跨域與增能」的新里程碑。

  「成功的環境教育能夠促使人們了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由內心發展出愛護環境的行動。」NAAEE執行理事Judy Braus於開場時也說到,環境教育是需要藉由人們主動思考,來提升環境素養。這塊需要大家的積極主動,所以從小就要開始培養。

  臺灣的環境教育在全世界,起步算早,2010年6月5日制定公布環境教育法,並於公布後一年實施。國內環境教育可以回溯1970年代末期,環保意識開始發達,歷經中間學者們的介紹,當時的衛生署環境保護局開始籌畫環教推行計畫,1987年衛生署環境保護局升格為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辦理環境教育之推動。

  葉副署長最後也提到臺灣民眾的環境素養尚有不足之處,因此,先進國家如何提升國民的環境素養,如何結合社區、學校等各界力量,維護完善的環境品質,有許多該學之處。 

back